close

  北京的新聞,卻得從四建築設計川達州說起。
  此刻,達州的那則舊聞,或者說醜聞,尚未完全冷卻。今年6月15日,達州城區正南花園附近,一位蔣姓老太婆摔倒在地,向周圍正在玩耍的三個孩子求助,孩子們過來扶她,不想反被誣陷,被指為肇事者,索賠醫葯費。司法調解一味搗糨糊,讓助人為樂的三個孩子家長各出2500元,其餘由傷者自行承擔。最後還是警方出面主持公道,調查結果稱,老太婆及其子的行關鍵字排名為屬敲詐勒索,分別處以行政拘留。
  這是彭宇案之後,最令我觸目驚心的事件。我自覺見慣了人心的醜惡裝潢,可是,當醜惡之手伸向了冰雪一般純凈的孩子,我還是承受不了。無法想象,現實版的農夫與蛇的故事將對這三個孩子造成何其殘酷的衝擊,他們的善良將遭到何其嚴重的污染。如果沒有那個光明的結尾,恐怕我會更加頭疼:以後我該怎樣教育自己的孩子;我如何保證,他們發自肺腑的愛心,不會遭遇惡意的反彈,終而被流行的冷漠凍結?
  老人摔倒,要不要扶呢?這在幾乎任何時代、任何國家,都不該是一個問題,然債務整合而在今日中國,卻恰恰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,地上的老人,猶疑的圍觀者,深陷泥沼的世道人心,一一被拷問。
  政府嘗試破解。北京市民政局推出老年人意二胎外傷害保險,針對在京生活或工作的50至59周歲退休人員、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,保險費為17元/份(自主參保,優惠2元;北京戶籍60周歲及以上享受“低保”人員、城鎮“三無”人員等,由市政府出資投保),期限為一年。投保的老人,倘在公交車、出租車、地鐵、公園等公共場所發生跌倒、摔傷等意外傷害,均可獲得保險賠付,最高可獲20萬元。
  這當是善政,不過所激起的輿論效應卻有些反諷。如你所見,它被迫與彭宇案、“訛人現象”聯繫起來。
  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可以抑制“訛人現象”麽?只能說,也許。首先,這隻是北京一地的政策,未必能推及全國;其次,這主要針對退休人員和老年人,訛人者卻不止於此;再者,20萬元封頂,斷難滿足貪婪的人心,須知,貪欲若有止境,那就不是貪欲了。
  最關鍵的一點:摔倒在地的老人,誣賴、訛詐助人為樂者,僅僅因為他們的生活缺乏保障、無法承擔高額醫葯費嗎?有時,卻是他們的慣性思維在作怪:假如你不是肇事者,為什麼會過來扶我呢,反之,你過來扶我,你就是肇事者!
  俗話說,能用錢解決的問題,往往不是問題。思維、人心與世道的問題,絕非保險費所能解決。
  從這個意義上講,我並不願將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與“訛人現象”並置一處,且讓一碼歸一碼,讓善政的光輝歸於對老年人權益的保護,至於敗壞、淪喪的世道人心的解藥,有時是一個公正的調查或判決,有時是更多的愛意,歸根結底,以法預防惡,以愛喚醒善。 □羽戈  (原標題:[街談]老人意外傷害險難救世道人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m84wmspm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